《看世界》“今日俄罗斯”崛起之路

发表时间:2018/1/9   来源:《看世界》   作者:
[导读] 最近,俄罗斯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媒体RT美国频道被美国司法部要求登记为“外国代理人”,随后美国国会于11月21日投票取消了RT电视台记者的国会采访资格,称“该决定是对为RT提供服务的T&R公司以外国代理人身份登记的回应”。

最近,俄罗斯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媒体RT美国频道被美国司法部要求登记为“外国代理人”,随后美国国会于11月21日投票取消了RT电视台记者的国会采访资格,称“该决定是对为RT提供服务的T&R公司以外国代理人身份登记的回应”。目前美国国内共有超过400个实体被登记为“外国代理人”,但RT是唯一一家作为单一媒体机构被勒令登记的。俄罗斯方面也随即做出反击,俄总统普京于11月25日签署了有关媒体“外国代理人”的法律修正案,包括美国之音在内的9家美国媒体可能被界定为在俄的“外国代理人”媒体。

RT再次成为全球聚焦点。

RT发展迅速惹人眼红

RT新闻通讯社的前身是“今日俄罗斯”电视台,成立于2005年。由于西方媒体有关俄罗斯的报道充满偏见,“今日俄罗斯”建立的初衷,就是向西方媒体和受众提供有关俄罗斯的真实信息和电视画面,展现“毫无偏见的俄罗斯图景”。2009年,“今日俄罗斯”将其英文名“Russia Today”改为RT,以淡化俄罗斯国家意识形态的痕迹,避免海外受众做出政治化的解读。2013年底,为了进一步延伸“今日俄罗斯”的品牌效应,普京签署总统令,解散已有84年历史的世界第一家国际广播电台“俄罗斯之声”,并整合了另一家传统媒体“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”,在此基础上组建全新的RT国际新闻通讯社。

自2005年正式开播以来,RT陆续开通了英语频道、阿拉伯语频道、西班牙语频道、美国频道、英国频道和纪录片频道,法语频道将于2017年12月启动。其一贯秉承新闻立台的原则,这些频道全部以新闻节目为主体,其中影响力最大的是国际频道。如今,RT在全球16个国家21个重要城市设立记者站,包括华盛顿、纽约、伦敦、巴黎、新德里、开罗、巴格达、基辅等全球热点新闻城市,拥有超过2000名媒体专业人员。

从一开始,RT就被贴上了俄罗斯政府的专属标签。2005年-2006年,俄罗斯国家财政每年为它拨款3000万美元,2007年达到1亿美元,2011年的财政投入超过2亿美元,2014年则得到了3亿美元的政府资金。这一财政资助与英国BBC所获得的收入大致持平。总统普京还曾签署了一项法令,禁止削减该电视台的预算。与此同时,俄罗斯政府还给予RT比其他媒体更为宽松的报道政策,当然这也与RT的观众主要在海外有关。不仅如此,普京亲自为RT站台,他的许多言论和举措都由RT首发或独播。

RT的发展速度令人瞩目。据RT援引市场研究公司益普索的数据显示,2015年时RT电视频道每周观看人数达到7000万,在欧洲和美国市场是排名前五的国际新闻频道。


欧洲是RT拥有观众最多的地区,每周有3600万人观看;在中东和非洲,每周至少有1100万人从RT获取信息;在印度,有700万观众每周收看RT节目;在英国,RT电视台有200万观众,是除半岛电视台之外最受欢迎的外国英语频道。在美国,RT是仅次于BBC的第二大最受欢迎的外国电视台。在华盛顿收看RT节目的观众是看“德国之声”观众的13倍,在纽约的收视率是日本NHK的10倍,在芝加哥的收视率是半岛电视台的4倍。就连希拉里也对RT的扩张步伐发出感叹:“我们在打一场信息战,而我们正在输掉这场战争。”“我在多个国家看到过这个频道,它的做法非常值得借鉴。”

但是RT扩张最明显的领域并非其电视频道,而是其网络媒体。RT在YouTube上拥有多个外语频道,包括阿拉伯语、西班牙语、德语、法语和中文。RT还开设了免费视频网站Ruplty,提供高质量的视频内容,供外国媒体免费下载使用。2013年,RT成为YouTube第一家播放量超过10亿的新闻媒体。

RT非常善于利用新媒体,是目前跨国电视台中新媒体策略最为完善的机构,在推特、脸书、Instagram等社交媒体上建有官方频道,去吸引最想要获得新鲜信息和意见的受众。RT的官方网站(rt.com)以包括英语、阿拉伯语、西班牙语、法语、德语和俄语在内的多个语種发布信息,每个月都有超过3200万的独立访客。

与西方媒体争夺重大事件的话语权

RT以频道为单位的分散运营的方针以及鼓励各频道因地制宜、独立开拓本地新闻资源的政策,使它获得了较强的独立性和新闻采编的自主权,保证了专业化运营的水准。并且RT在新闻报道中坚持自采,很少转播西方媒体的电视画面。他们还不惜重金招揽世界各国优秀的主持人、编辑、记者以及知名制作人加盟,包括曾为CNN服务25年的美国著名节目主持人拉里·金也被RT招揽。

RT之所以能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媒体市场脱颖而出,就在于其在具有争议性的国际事件中,提供了与西方媒体不同的视角。特别是在冲突性比较强、话题比较敏感的新闻事件中,RT更是以强硬的姿态,与以英美为代表的西方媒体为争夺话语权展开了激烈交锋。比如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行动、埃及军事政变、巴以冲突、斯诺登事件等敏感新闻事件中,RT都有发出自己的声音。

RT最初引起世界关注是在2008年的南奥塞梯冲突中,其将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政府的对立方格鲁吉亚描述为入侵者,称俄罗斯坚持干涉是出于人道主义原因,与CNN针锋相对。RT总编辑西蒙尼扬表示,“在所有英语频道中只有我们的声音不同,我们展示了事件的另一面——站在南奥塞梯的角度”。

……

(本文转载于网络)

(文章原文来源:内容详情请看《看世界》2017年24期

投稿 打印文章
留言编辑 收藏文章 推荐图书 返回栏目 返回首页
说说你的看法
查看所有评论>>最新评论 [0 条]

  期刊推荐
1/1
转寄给朋友
朋友的昵称:
朋友的邮件地址:
您的昵称:
您的邮件地址:
邮件主题:
推荐理由:

写信给编辑
标题:
内容:
您的昵称:
您的邮件地址: